網頁

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

長灘島其實曾經是我心中最愛的沙灘,也許現在仍是,所以寫下這篇的心情很複雜。
但這次從島上回來之後卻是覺得,十年內也許都不會再拜訪這座小島了,
當然,十年內都不想再拜訪菲律賓了。

最後一天的清晨我在Station 1的白色沙灘上對這塊美麗做最後的巡禮,那時我想著
這六天的經歷跟旅程中的一些欺詐手段
我想著我不會再回來了。

然後看著那清澈湛藍的海水,澄淨海水下覆蓋淺白柔軟的沙灘,
又想著也許我還會再回來。

長灘島最美的是碧海藍天白沙構成的獨一無二的美景,最擾人的是這裡做生意的方式,做生意的人們。決定寫下這次讓我不想再去長灘的七個事件  :

  1. 到處是坑殺遊客的商人,海灘男孩就是所謂的仲介,報價浮誇,有殺有降,沒殺就當冤大頭,來這裡要有心理準備每天都要忙著殺價,我雖然不排斥殺價,但是每天都要殺價感覺很累

  1. 餐廳到處是蒼蠅,沒有方便的洗手設備,食物乾不乾淨看自己運氣。
  2. 公共交通工具是嘟嘟車,路面之巔簸,大概是十年來都沒有維修吧? MAIN ROAD上面車子比以前更多了,DMALL前交通更混亂了,路上坑洞很多,車子很爛,坐起來真得很不舒服。有時候要從S1移動到S3,都想說乾脆走路算了。
  3. 長灘島是一個已經經營十幾年的觀光勝地了,大家都知道從沙灘上來穿鞋滿腳是沙不舒服,卻始終沒有一個方便大家洗腳的地方,只能一直磨腳走回飯店
  4. 最讓人氣結的是夕陽風帆,我真得很愛長灘,尤其是夕陽風帆的時刻,因此非常期待。那天夕陽正好,於是就隨興找個海灘男孩談價格,一個人兩百五談定之後,要知道他們都是再外包給風帆的船家去併船,我們當天這間船家為了營利,竟然只把我們載到海上一半就送回來了,別的風帆都往夕陽方向開,就只有我們半途折返跟他吵他們還往海裡吐口水,後來為了生命安全就只好忍耐了,才不到二十分鐘就被送回岸上,看他們又去招攬下一組客人,真是令人生氣。
  5. 海鮮市場的漁獲價格超亂,我們請旁邊店家料理的時候,除了料理費用,結帳時竟然又被加收兩成小費,但是菜單上根本沒寫跟他理論一番堅持不付,店家就說不收了。
  6. 最後兩個晚上,我們選擇住在Station 1 的巷子裡,因為長灘的夜雖然越夜越美麗,但是如果住在DMALL沙灘區附近那可是吵死人。只是沒想到,即使我們住在FRIDAY飯店這區巷子裡的一間飯店,經然整天都可以聽到當地居民的卡拉OK,這間飯店叫做STRAND,千萬不要去住,不是飯店不好,而是附近的居民從早上六點到凌晨兩點都再唱卡拉OK!!擴音設備+喇叭全力放送,聲音直接傳送到這間飯店所有房間,無一倖免,這個國家沒有在噪音管制的啊而且附近都是當地居民的房子,難道沒有人抗議嗎總之那個晚上我只睡了四個小時,就是他們沒唱歌的四個小時!
  7. 最後一天談好的機場接送,我給仲介小費請他先到DMALL一間餐廳拿訂好的三明治後再過來接我,已經跟仲介都談好了,再三確定餐廳跟三明治一定要幫我取貨了,仲介滿口答應,結果隔天一早約定時間見面,兩手一攤跟我說I don't know,結果我還要自己搭車去DMALL拿三明治更扯的是這個仲介開價一車五百接送,結果到了港口跟我說是一個人五百。當下真的超級火大超生氣的,事情沒辦成還敢獅子大開口,然後一臉無辜笑呵呵無所謂的樣子......
  8. 菲律賓萬萬稅,碼頭稅、機場稅雖然不是很特殊的收稅名頭,但是令人生氣得是收稅的方式。我們回程在宿霧轉機時,因為行前功課沒有做到這裡,不知道原來宿霧機場離境需要加收機場稅,而不是含在機票裡重點是收稅櫃台只接受現金, 不接受信用卡,這根本是方便他們自己A錢吧。結果我們一行人因為不想留下披索,因此把錢都在長灘島上買紀念品買完了,到這裡大家還要想辦法湊美金才能付稅金,差點沒錢回家啊我問櫃台小姐為什麼不能刷信用卡,她只說就沒機器啊,沒錢的話自己想辦法真的太糟糕了。
  9. 不停飆漲的物價懸崖跳水這個活動是這幾年興起的,前年1600披索今年已經漲到2500披索 ! 這個國家實在太黑了去那裏根本不需要什麼設備,就是一個懸崖,一艘船載大家過去,跟一頓午餐,整個可以玩的過程扣掉做船時間不到三個小時,雖然好玩,但是這個價格真是飆漲得不可思議啊。而且也沒有對等的服務,浮淺的話就是旁邊救生衣自己穿跳下海就是了,我朋友因為不常玩水不太會穿救生衣,少扣一個扣子,浮淺的時候救生衣差點滑落,她超害怕的。
十年前的菲律賓落後,十年後依舊,雖然物價跟台北相當,但是島上唯一的道路依然顛簸,巷弄中居民的房子依舊破爛,不禁感嘆這個國家的政府怎麼就不好好的經營規劃。美麗的海島,不是太美麗的觀光生態,讓人為難。但看看那片澄淨大海,始終找不到取代她的地方,也許要很久之後,也許還是會回來。

但是短期內,是不想再前往菲律賓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